L1080342.JPG



香草莢

學名:Vanilla planifolia 
別名:梵尼蘭、香草蘭
俗稱:香草莢、香草棒

簡介:

Vanilla 梵尼蘭(香草)與目前流行的食用性香草植物不同,但梵尼蘭也可歸入香草植物的一種。這裡所指的 Vanilla 最常被運用在飲料、冰淇淋、咖啡、西點…等烘焙料理上。

Vanilla 屬於 3年生蔓類蘭花科植物,葉片肥厚多肉為圓針形。而 Vanilla 開花授粉後的【豆莢】才是人們重要的應用部位。
在各種西點烘焙與飲品中,Vanilla 能使食物的味道變的更為甜美,豆莢所散發出的愉悅香氣和味道一直廣受人們的歡迎,它曾經是皇室才能獨享的尊榮,因此有【香料皇后】的美譽。

目前 Vanilla 是僅次於【番紅花】的香料製品。

而 Vanilla 的珍貴之處在於,Vanilla 的種植需要【三年】的時間才會開花結果,而在開花期,花朵只有【短短的 6 小時】時間探可以授粉,且需依靠【人工】才能成功授粉。
完成授粉後的豆莢需再經過長達九個月的時間才能採收,採收下來的新鮮豆莢還需經過生香技術處理,因為 Vanilla 是需要花費長時間與人工的等待和處理,因此它的價格一直以來都居高不下!

L1080252.JPG 

Miano 手工冰淇淋 上黑黑一點一點的就是珍貴的香草籽、香草荳

 

Vanilla 在市場上呈現的面貌:

【最貴】香草莢、香草棒:
(整根完整的香草莢,內含豐富珍貴的香草荳)

【常見的香草再製品】香草精:
將香草莢剖開,取出香草荳後,將剩下的豆莢泡酒而成的香草精;或是將整根完整的香草莢泡酒製成。


【最便宜,最多人用】香草粉:
香草精泡製完成後,取出該荳莢,研磨成粉,即為香草粉

【較少人用】香草糖:
準備一個容器,將香草莢與糖放一起,讓糖吸收香草的味道。


市面上,會有些廠商因成本考量,選擇了較差的 Vanilla 或是添加了薰草豆(tonka beans)來製做  Vanilla香料,而光靠肉眼或是鼻子完全分不出好壞,也往往在加工的過程添加了過量的化學原料而影響質量。

然而,人工合成的香草精通常只包含其中一個有機成份,而天然的豆莢卻超過250種以上芳香成份及1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純淨的香草豆包含許多無法人造合成的成分,因此它比人工香草精更加富有的氣味和味道與營養。 (摘自富邑香草園)

 L1080330.JPG

Vanilla 香草豆莢使用方法:

Vanilla 的香氣很容易和其他食物融合,因為常被廣泛的運用。
首先,先以小刀將香草荳莢從中間切開,然後將中間黑色小點點(即珍貴的香草籽、香草荳)刮出來,然後將香草荳與香草莢一起浸泡在所要用的食材內,以增加香味

一般來說2.5公分的豆莢等量於一茶匙Vanilla香草精。若是節儉一點,未經剖開的香草豆莢是可以回收再用的,約可重複6、7次或是直到味道完全散去為止。但是千萬注意!梵尼蘭香草豆莢需保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不可冷藏,冷藏反而會導致發霉。

 

常見的 Vanilla  品種:

Bourbon Vanilla (波本種):【Miano 手工香草冰淇淋所使用的為-馬達加斯加波本種-香草莢】
Bourbon名稱是來當時法國Bourbon王朝期間所統治的那些海島所生產的Vanilla

品種特色:豆莢瘦扁,香味爆發性弱、持續性長,香草醛成份多
適用範圍:適合餐廳烘焙,長時間需要持續香氣。

 Tahitian Vanilla (大溪地):
Tahitian Vanilla最初和Vanilla planifolia 是一樣的品種。在大溪地經過突變後被認為是獨立品種。比起Vanilla planifolia豆莢來說,較為肥胖、含水量較高也較甜,但少了許多自然的香草醛含量。

品種特色:豆莢飽滿,香味爆發性強、持續性短,香草醛成份少
適用範圍:適合家庭烘焙,短時間需要濃郁香氣。

 

常見的 Vanilla  產地:

馬達加斯加(全世界佔 59%):質量皆優

大溪地:量少質精

墨西哥:起源地,品質也不差

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尼(全世界約佔 23%):物美價廉

 

文章參考處:富邑香草園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諾 M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