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241拷貝.jpg 

默默的我們也已經開店一段時間了,而經營模式也從「手工抹醬、下午茶」改變成為【手工抹醬、早午餐、下午茶】,而早午餐營運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原有的裝潢動線一點也不順暢,所以我們決定要來做些小改變。而這次的小改變,我們的預算不高,只有區區的萬把塊,所以當改變的念頭成形時,我們就決定這次要請朋友幫我們直接介紹木工師傅、自己畫設計圖、自己監工,一切都自己來,只是當初我們沒想到最後連材質我們都自己來了

 

畫圖、詢價:

既然下定決心要改變了,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抓預算,所以我們更請朋友們幫我們介紹他們曾經接觸過的木工師傅,既然是直接跟師傅談,當然圖面的部份就要自己準備好,如果是跟設計師談,只需要給設計師看你想像中的風格、感覺、照片,設計師會幫你畫成圖面再討論,但是直接跟師傅談,這些畫圖的工作就要自己動手了 ~

還好以前在廚具公司上班的時候,會畫一點平、立面圖,雖然比不上人家專業的畫圖,但至少可以跟師傅溝通,重點的尺寸問題、櫃檯的長相能畫的出來最重要。所以我先畫了草圖跟大股東討論我們需要動工的地方跟位置後,便開始著手畫平面圖,有圖有真相,有圖才能跟師傅溝通丫!!!!

 

P1080260拷貝.jpg 

圖:跟大股東討論時用的草圖,真的很草,看的出來我不會畫畫 >_<

 

P1080241拷貝.jpg 

圖:手繪平、立面圖,重點是要把每一個細節的尺寸都標明的很清楚,師傅做出來的東西才不會有很大的落差

 

每一位師傅來的時候,我都拿同樣的這樣圖跟師傅溝通,也準備了不少照片跟圖片告訴師傅我們想要做的風格與我們希望呈現的感覺。我們非常喜歡木頭的質感,所以最初我們在討論的時候就希望這次的吧檯可以用木頭的方式來表現,雖然實木的東西很貴,不過我們單純的覺得只是做一個小吧檯,價差應該不會差到那裡去吧~又不是做整間房子,頂多也只是差一點點而已吧 !! (事實證明,我們這個想法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

同樣的一張平面圖、同樣的參考資料,請三位不同的師傅幫我們做估價的動作,結果出來的價差居然是用「倍」來計算

我們有三個熱心的朋友,分別幫我們介紹了三個木工師傅,而三位師傅的報價金額從:3萬5、6萬、8萬(這個師傅還說這是最低要這個價才做的起來 ),三個不同的價格 ~工期也從一個禮拜到二個禮拜不等~那時候我們聽到時真的傻了 ~ 明明就是同一張圖,也是同樣的參考資料,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價差咧 !!!!!雖然說木工師傅的工有分細工和粗工,但是也差異太大了~而且做出來的效果不明,無法判斷三位師傅做出來的東西成果差異,但我實際要付出去的金額卻是呈現倍數的成長,當時讓我跟大股東疑惑很久。

 

材質:

我們知道這價格是從師傅施工的功力和所使用的材質所組成,師傅的功夫在還沒進行施做之前很難判別出來,所以我們只好從施工的方式跟施作的材質來降低我們的成本,因為我很誠實的跟師傅說我們沒有這個預算,所以便開始從頭開始檢討,到底那裡可以節省預算。

原本我們是希望用「積層材」來做我們這次的吧檯,因為我們發現許多特色小店常常會用「積層材」的木頭來表現,而那種味道也是我們喜歡的風格,秉持著「既然常見,表示它應該不貴」的想法,我們跟師傅溝通我們希望用積層材來做吧檯,不過我們找的三位師傅都跟我們表示,沒有辦法使用那樣的材質,談到後來我們都覺得很沮喪 

P1080248.JPG 

圖:就像這樣的積層材

 

在跟師傅討論的過程中,他們都會拿板材的樣品讓你挑選喜歡的東西,不過每位師傅或是設計師都有習慣使用的材料和配合的廠商,所以每個人拿的東西都不太一樣,但也不一定會剛好拿到你想要的東西就是了 ,由於三位師傅的價差實在太大 (特別是那個沒有八萬做不出來的師傅,直接謝謝再聯絡!!),而師傅拿給我們參考的樣品我們一直無法挑到喜歡、滿意的,而且也擔心萬一亂挑材質,做出來跟店裡原來的風格不搭怎麼辦? 總不會要我再改第三次吧~>_<~自己覺得重做第二次裝修已經有點傻了,如果這次沒弄好又要再弄第三次,我應該會瘋掉,就不是用「傻子」就能形容得了

 

但是我們一直在「材質」這個點上卡了好幾天的時間,因為我們預算很有限,所以沒辦法使用我們原本想要用的東西,但是符合我們預算的我們又看不上眼   ,拖了幾天後,我們深刻的感覺不能再揓下去了~一來是再拖下去也是遙遙無期,二來是師傅也有「檔期」問題,錯過檔期就要等師傅有空才能幫你做,不然就是全都重來一次,再重新找合適的師傅、重新談價、重新討論、重新報價,所有的流程通通都要「再來一次」 ,可是我們又不想隨便挑挑,為了做而做,最後我跟大股東商量,是不是我們自己想辦法來找材質,自己挑選,自己跟廠商詢價,估算預算合不合理,如果可以再請師傅依我們指定的板材重新報價。總比一直卡住,挑不到東西來的好~

 

找板材廠商:

通常裝修裡頭,常見的表面處理材質不外乎是「油漆、貼皮、實木、石材、玻璃、馬克磚…等等」其實就是不停的會在我們週遭很多角落會出現的材料。而我們這次要做的吧檯,雖然沒預算用實木的方式呈現,但總是想找一樣看起來不會差太多的板材來完成它,所以我們找過實木、實木貼皮、美耐板、一般貼皮…等等不同的材質。

最後,我們決定用美耐板 (也有人稱「雷克拉」,雖然我不曉得為什麼有不一樣的名字),以前在廚具公司的時候,我對美耐板並不陌生,現在的美耐板其實做的很棒,可以做出非常多不同的質感,不論是仿實木、仿石頭、仿金屬、仿皮革…等等,都能做得出來,而且美耐板又兼具耐用、不怕刮、好照顧、好整理的特色,重點是通常它會比較便宜些 (當然也有很貴的美耐板,因為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有不同的價位),所以我們便決定從美耐板中去找出我們喜歡的質感。

 

而建材業這個行業其實是很封閉的,一般人很難接觸到他們,他們通常也不會直接出貨給業主 (要做裝潢的人,通常被稱為業主),他們的客戶對象都是室內設計師和木工師傅,所以一般人要找到他們需要花費一點工夫。而我剛好以前算是在業內工作過 (廚具也是建材的一種),所以多少還有一點概念知道怎麼去找美耐板廠商 (不然也可以透過師傅他們拿給你看的板材樣品上的廠商資料去找到廠商)。  我們一開始也是在網路上先搜尋美耐板廠商,看是否有網站可以參考,是否能在網路上先看美耐板紋路的圖樣,找了一些美耐板的紋路之後,便記下品名及編號 (編號後的代碼很重要,通常同一種編號,但最後的代碼不同,代表著處理方式不同,摸起來的質感跟觸感不同),然後再直接打電話去詢價。  因為建材行他們是不直接出貨給業主的,所以最初我打去建材行詢價的時候,對方是不願意給我報價,怕壞了設計師和師傅的行情 (通常設計師拿的價格跟木工師傅拿的價格是不一樣的),但是我秉持著我的魯功  ,一直不停的魯建材行,拜託他們給我定價也行,因為我只是想了解一下我想要的材質和師傅建議我用的材質價差是多少,我才好估算我的整體預算。

 

詢價時記得,除了要問自己喜歡的板材價格之外,也要問一下師傅報價中的板材價格,不然會沒辦法比較價差,而且每一塊美耐板的尺寸也不一樣,所以也要問尺寸,好計算你要做的裝潢需要幾塊板材,這樣算出來的價格才會比較準確。

 

等我們挑好看似符合預算的板材後,便請師傅幫我們跟廠商拿板材的樣品給我們再次的確認 (因為網路上的照片跟實品會有落差),但是通常板材的樣品都是小小的一塊,所以要自己想像放大後的樣子,最好是有放大後的圖片、照片可以參考,因為小面積看起來的感覺會跟大面積看起來的感覺差很多。

而看實品的目的就是要再次確認摸起來的質感和顏色的色差問題 (有時候網路上看照片會覺得顏色好像偏黃,但實際上的樣品顏色卻可能偏紅或偏白,而摸起來的質感和紋路是照片中看不出來的),確認過實品後,再請師傅依我們所選的板材重新報價 (不過我們沒有告訴師傅我們有詢過價,因為你詢到的價格肯定是比師傅還要貴才合理),再來看看師傅的報價是否合理,是否符合預算,就可以決定你要不要用這個材料還是要重新再找過。

 

P1080242拷貝.jpg 

圖:我們後來決定的美耐板紋路

 

延伸閱讀:

【裝修】米亞諾二次裝修記 (二)

【裝修】小黑版變身記 -  MIA 真跡在米亞諾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諾 M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