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篤【【寶貝】吾家有兒初讀書之選學校篇】大概寫了一下我看的學校的心得 ~ 後來當然有從中挑了一家,我們覺得合適的~

經過快三個禮拜的適應 ~ 真的覺得可以深刻的體會到「孟母三遷」的用心了  (雖然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是假的 XD)

這三個禮拜,我重新去思考該如何幫孩子挑間「合適」的學校 ~ 我覺得有點小小的心得分享~

 

其實,幫孩子挑學校的時候有幾個出發點 ~

一、從孩子出發

1、校風:校風這件事很難 ~ 幾乎是要有去唸過才會了解 ,不過我覺得其實在參觀學校的時候可以去觀察幾點地方

老師和孩子的互動:是不是每位老師幾乎都認得學校的孩子,寶貝安第一天上學的時候,我們帶著他從校門口開始,每個見到的老師 (初見面的也是)都是知道他是誰~

寶貝安還因此問我:媽媽,為什麼學校的老師都知道我叫寶貝安丫? 好奇怪哦~我又不認識他們~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老師都知道他是誰,我們又沒交照片 XD,改天再來問問老師好了,不過我喜歡這種家的感覺 XD~總比老師都不認識孩子來的好吧XD~

 

孩子跟孩子的互動:我發現有些學校的孩子感覺起來即使不同班也會玩在一起 ~整個學校就像是個大家庭,我喜歡這種

有些學校的孩子,一到學校後就是進入自己的班級做自己的事,也許是吃早餐,也許是寫字,也許是唱歌跳舞,就是沒有與人的相處~我不愛這種~

現在的人跟機器的感情太好,跟人的感情太差,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是跟人生活,而不是跟機器生活~ 所以我看到有「電視」的學校,一概不考慮 XD

 

2、孩子的笑容: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真,都是白紙 ~所以我一直都認為孩子的笑容是最真的,不虛假 (應該說他們還小,不需要虛假吧~)

我很愛看孩子的笑容,孩子的笑容越美麗,表示他在這個環境越自在,越認同,越開心~所以如果這間學校的孩子沒有笑容,沒有表情~表示這不是我要的學校

 

3、餐點:也許是因為我們自己做餐飲的,所以會特別的觀注這一點~我並不要求學校要提供有機的食物,要提供什麼高級料理美食給孩子 (因為他們不需要丫!!) 

我只希望孩子吃的是正常的食物,不是料理包的東西,不是合成出來的食物,不是化學做出來的食材,他們不需要高級料理,只需要家常菜就好 XD~(我真的看過有學校的菜單一看就覺得這是什麼鬼 ~ 連我都不吃了 ORZ)

 

4、校地:這點其實很見人見智啦 ~有些都市裡的學校,你希望它能有多大的校地呢? 有難度 XD~不過至少我會希望孩子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如果有大校地給他們跑跑跳跳就更好了 XD~

 

5、教學與教育方式:這就要說到現在很流行的「角落教學」、「蒙特梭利」、「華德福」、「主題式教學」、「單元式教學」…等等五花八門,看的我眼花撩亂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基本上我不崇尚任何一種教育方式,我也不迷失任何一種教學方式,因為我相信每個教學方式都是正向的,重點是在學校的老師如何去實行它 ~所以我挑學校不挑教育方式,不挑教學方式,不挑學校會教會孩子那些東西,不挑孩子在這會學會什麼才藝,學會什麼藝術,學會什麼技能,學會英文,學會音樂,學會注音,學會認字…等等等~

因為對我而言,他們那些教學就是分成

【傳統沒改良】:就老師在前面照課本上課,小孩子在下面照課本學習

【傳統有改良】:沒有所課的課本,教室通常會做佈置,然後老師必需要自己準備教材和教具,有的學校會強調藝術性、音樂性、體能…反正就是沒課本 XD

【蒙特梭利】:我對蒙式教育了解不深,就我的認知裡,所謂的蒙式教育會講求混齡(因為他們認為學校就是一個小社會,混齡會讓大的學習照顧小的,小的學習尊重大的),另外我對蒙特梭利特別有印象的就是他們很強調「教具」他們認為你要給孩子這樣的環境,他們就會這樣的學習,只要給他們適當的工作就好,所以有些學校明明就是傳統的~但只是因為用了所謂的「蒙式教具」就說他們是蒙特梭利的學校,然後學費可以收高一些 ~嗯 ~我不太愛 XD ,所以其實我以前對蒙特梭利的印象一點都不好,覺得他們就是用錢把環境砸出來就是了 ~ 不過後來認識一些幼教老師後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XD (雖然我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蒙特梭利 XD) 不過我聽到的重點是「混齡」 XD~

【華德福】:這是近年來台灣開始流行的教育方式,說實話,我也沒有很了解它 XD~只知道華德福強調「人」,他們是以人 (也就是孩子) 為出發點,所以他們學校不鼓勵塑膠,不鼓勵電子產品,他們主張自然、大地,所以他們說到學校不是上學,而是「過生活」~他們不教數學,不教認字,不教記憶,他們教孩子如何去享受生活,如何去過生活,如何去關心週遭的四季變化,如何去關心自然大地,他們強調「身、心、靈」的合一 ~~ 聽起來很崇高,也很難~

重點是唸華德福的孩子爸媽會很忙 ~因為學校會有很多的功課是給爸媽做的 (比方說,你要幫孩子準備他的慶典活動,你要參與孩子的學校生活…等等)

我後來選擇的就是華德福的學校,原因只有一個,我覺得以上的教學方式對我而言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那間學校讓我覺得我能解決孩子「情緒」的問題 ~

因為我不需要我的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我不需要我的孩子從小學會音樂、藝術、體能、認字、數學…除非他有特別的天賦~反正這些事情他遲早都會學會,倒不如給他一個可以爬樹的童年,給他一個可以回憶的童年 XD~ (好吧,我承認,爬樹、童年、回憶…這些都是我想要卻沒有得到的遺憾)

 

二、從大人出發:

1、方便、方便、再方便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每個家長都要考慮到你是要自己接送孩子,還是讓孩子坐娃娃車上下學~這會有差

如果是自己接送,就是看上下班時候的路途順路方便就好 ~如果選擇一個很不方便的學校,即便這間學校再好,也容易讓你產生怨念(專職媽媽應該比較沒這個困擾 XD)

如果是孩子自己坐車,你總不會希望孩子每天花在坐娃娃車上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吧(來回),我個人覺得這樣風險過高 XD~

 

2、負擔:現在的幼稚園真的是只有「貴」而且還越貴越難去唸 ORZ ~現在的家庭雙薪的很多,我們這一代從小父母給我們的觀念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所以很多人都會問那間學校好? 那間學校貴? 總覺得越便宜的越不好 ~師資會不好~環境會不好~吃的就不好…等等,不過我覺得不論如何,重點是你要負擔的起吧XD~

而且學校真的不是越貴越好~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我原本首選是要讓寶貝安唸公幼的 XD  不過這年頭要唸公立的也不是件簡單的事丫~~~~(遠目!)

 

 

寫了這麼多,我還是覺得學校不一定挑「最好」,要挑「最合適」~

像我雖然選擇華德福的幼稚園,但我真的覺得這個學校不一定適合每個家庭~所以我不會鼓勵說這學校有多好 ~不過我會誠實的在日後寫下我的心得  XD~

挑學校 ~ 還是要自己去看過,畢竟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個性 ~ 所以那時候幫寶貝安決定學校時,老爺只問我一句:如果是你自己要唸,你最想唸那一間?

其實我那時候回答不出來,因為我都覺得還好,沒特別想唸的 ~不過因為許多因素,我也沒得選,所以我還是從中挑了一間我覺得最合適的~(希望寶貝安不會轉學XD~)~

看完以後有一個心得:我好想去弄一家我自己想唸的學校哦 XD ( 這跟我自己因為愛吃,所以開了一家【米亞諾早午餐】有異曲同工之妙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諾 M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