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80900.JPG 

前幾天收到朋友家裡自種的鳳梨真是超開心的~

趕緊安排個時間,來幫這些美味的鳳梨DIY做成果醬,好讓我有機會帶去參加聚會分享給大夥吃看看!

 

這些是道道地地的土鳳梨,現在市面上要找土鳳梨簡直快比登天還要難了 orz ... 也因為難找,所以珍貴!

在市場裡看到的大多是「金鑽鳳梨」、「甜蜜蜜」、「牛奶鳳梨」,每個品種的鳳梨都各有所好,當然也各有自己的特色囉~

L1080580.JPG

 

矮矮胖胖的身型很可愛吧!

L1080586.JPG

 

一直都覺得鳳梨頭很可愛,不曉得那天把兒子的頭也弄成這樣會不會被他怨恨,呵~

L1080576.JPG

 

 鳳梨刺,美麗的東西都帶刺,應該是為了自我保護吧 ^^

L1080592.JPG

L1080601.JPG

 

開始進入主題囉~被推倒的鳳梨

L1080745.JPG

 

  來人丫~把我們的鳳梨拖去砍了~記得掐頭去尾留中間!

L1080754.JPG  

 

被推倒又被分屍的鳳梨 

L1080763.JPG 

 

切片的鳳梨比較好做後續的處理,我們沒有水果行老闆殺鳳梨的厲害手法~

L1080775.JPG

 

幫鳳梨默默的脫衣服......

L1080781.JPG

 

記得把鳳梨旁邊黑黑的皮剃除乾淨哦~不然會影響口感跟成品的美感哦!

L1080782.JPG   

 

幫鳳梨脫完衣服後,接下來就是去掉中間硬硬的蒂了!

L1080788.JPG

 

中間較硬的部份,千萬別這樣就丟掉了,太浪費~可以再利用

1、放進果汁機,慢速,打成泥,備用

2、直接吃掉

L1080792.JPG

 

果肉的部份,請切成小塊,不要太大,方便塗抹麵包的大小就好

如果不敢吃果肉的,可以連同剛剛的硬塊,一同進果汁機【慢速】打成泥

L1080796.JPG

 

壯觀的鳳梨小山......有果肉的果醬,很好吃哦~又有纖維質

L1080798.JPG  

L1080804.JPG

 

準備一個保溫效果好又均勻受熱的鍋子,將剛剛準備好的鳳梨果肉跟鳳梨果泥通通放進鍋子裡(因為我們這次收到不少鳳梨,所以很貪心的一次做二顆大鳳梨,我的小w快滿出來了!!!

L1080813.JPG

 

在開火煮鳳梨之前,請再準備以下原料:

1、鳳梨丁 & 鳳梨泥 (如果不愛吃丁的,可以全改成鳳梨泥)

2、檸檬,一大顆鳳梨配一顆檸檬 (記得,檸檬要榨成汁!)

3、糖,一顆大鳳梨大約 250g 的糖,糖的比例請依個人喜好調整,可以在加糖之前先吃一口原味鳳梨,看你這次買到的鳳梨是酸的還是甜的(家裡沒有糖度計的就請善用經驗法則!直接吃看看最快囉!),如果是酸的鳳梨,糖可以多一點,如果是甜的鳳梨(ex:蜜鳳梨、牛奶鳳梨…等),又沒吃這麼甜的,可以自行減糖~

如果你想放久一點,糖也要多放些,因為糖是天然的防腐劑~糖的比例越高,存放的時間越久!

L1080825.JPG

 

終於可以通通下鍋囉!煮的時候記得用小火慢慢的熬煮,水果受熱會出水,所以不用加任何一滴水哦!!!  煮的過程當中要不斷的攪拌它,不要讓它黏鍋(把自己的手當機器手臂,不斷的攪動就對了!)

L1080817.JPG

 

出水的鳳梨~一滴水都不用加!! 這樣做出來才會濃郁好吃哦!!!

L1080830.JPG

 

整鍋滿滿的鳳梨汁,很香哦~忍不住會想舀個一杯來喝一下~不過這時候的還沒那麼好吃啦 ^^ 所以不用心急~慢慢來!

L1080837.JPG 

 

整個過程,請用【愛 LOVE 】來照顧它,你的【愛 LOVE 】越多,做出來的果醬就越好吃!

L1080840.JPG

 

等鳳梨都出水了,鳳梨鍋也滾了之後,請將火開到文火的狀態,慢慢熬~鍋邊跟鍋底要記得不斷的翻動它,不要黏鍋囉!

L1080851.JPG

L1080852.JPG

 

泡泡很美吧~在整個煮的過程都能聞到鳳梨香,真是幸福 

L1080854.JPG

 

等鳳梨出水到一定程度後,水份會慢慢的開始收乾,請繼續不斷的注入你對它的愛

L1080856.JPG

L1080863.JPG

 

看得出來水份變少了吧 ^^ 湯汁縮到接近果肉的時候就差不多要起鍋囉~因為冷了之後水會收的更少,果醬會更濃綢~

L1080864.JPG 

 

自己製作的鳳梨果醬的用途很廣

1、塗麵包吃(湯汁可以收乾一點)

2、泡果醬茶(有一點湯汁會不錯哦,不要收的太乾)

3、淋醬(淋在冰淇淋、清冰、奶酪...等,上頭),既然是淋醬,當然湯汁就不能收的太乾了,不然怎麼【淋】

4、烘焙的內餡(這就要收乾一點會比較好用)

所以煮的濃度也可以看你想要用的用途來決定你要煮的多濃!

L1080870.JPG

 

第一次diy製作鳳梨果醬通常比較難掌握時間,通常第二次之後經驗豐富了就比較好掌握起鍋時間囉!

L1080871.JPG

 

晶瑩剔透的鳳梨,看起來就覺得好吃!!

L1080872.JPG 

L1080874.JPG

 

差不多要起鍋囉~這時候默默的.....也過了二個多小時,都怪我們太貪心了!想一次搞定二大顆鳳梨

這個時候起鍋都非常的濃綢,我們為了方便給小朋友吃,所以湯汁都收的比較乾,才不會夾在麵包裡的時候流的到處都是!

這個狀態拿來泡果醬茶也不錯哦~

L1080875.JPG

 

起鍋之後就立刻裝瓶~要趁熱裝哦!

果醬瓶一定要是乾淨與乾燥的,果醬才能放的久,使用前可以先把玻璃瓶用水煮過,然後烤乾它再拿來用!請不要拿抹布或是衛生紙去擦它 @@ 因為那反而會讓瓶子變髒 ORZ ....

裝完後記得立刻把果醬倒扣,要在果醬降溫到85度之前倒扣,這樣瓶蓋才會有殺菌的效果,瓶子也才能呈現真空!

L1080877.JPG 

 

所有果醬都裝完瓶之後放進熱水裡煮滾! 再度殺菌! 因為瓶蓋跟瓶子的接觸口是最容易藏污納菌的~

所以要加強殺菌,並且用【大火】去滾它,溫度超過 100度,滾個一陣子再拿起來!

L1080884.JPG

 

果醬在鍋子裡就好像在不停的對我招著手~(來哦!!來吃哦!!)

L1080885.JPG 

 

這次的成品有七大瓶~很多吧!!! 剛好可以趕得上我的母乳家族聚會!

果醬可以裝滿一點,冷了之會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會回縮一些!

L1080892.JPG

L1080893.JPG

 

Mobile XX 上最愛的疊疊樂!!!

L1080895.JPG 

L1080899.JPG

 

我們比較愛有果肉的果醬,因為不論是抹麵包還是做水果茶,都能吃到果肉的感覺很幸福哦!!

L1080901.JPG

 

 

整個過程二、三個小時跑不掉,如果你跟我們一樣貪心的話 

但是比起煮抹醬來說,時間上少多囉~所以果醬還是比較輕鬆一點的~就能交給我來做,那個抹醬太耗時間的就交給大廚處理就好~小女子還是默默的做果醬就可以了

 

最後整理一下整個過程要準備的食材與器材和做法

1、煮果醬的鍋子(請選保溫效果好、均勻受熱的鍋子)

2、果醬煮完後用來殺菌用的鍋子(可以不用太好的鍋子,在果醬起鍋前請先燒好一小鍋熱水,方便果醬裝瓶後就可以馬上再下鍋殺菌)

3、果汁機(用來將鳳梨打成泥用的)

4、食材:
  a、主角:鳳梨
      b、配角:檸檬、糖

5、比例:一顆大鳳梨 配 1顆檬檸 、250g 的糖

6、做法:
      步驟一、殺鳳梨,去頭去尾留中間,然後將鳳梨切丁或是用果汁機打成泥
      步驟二、將檸檬榨成汁,糖準備好備用
      步驟三、將食材通通丟下鍋,開小火慢火熬煮,期間手不間斷的攪拌它,以避免黏鍋(就把自己當成機器人就對了!不停的不停的攪拌它,注入你對它滿滿的
      步驟四、等水份收乾到自己想要的程度後即可起鍋,趁熱裝瓶並倒扣
      步驟五、全部的果醬裝瓶後,放進備用的熱水鍋裡,用大火煮開,滾超過 100度
      步驟六、可以準備享用好吃、美味的果醬囉~
  步驟七、果醬放冷降溫後就可以送進冷箱冷藏囉!開過的一定要記得放冰箱,糖放很少的不論有沒有開過都一定要冰!因為自己做的不會添加化學添加物(安定劑、增綢劑、香精、色素…族繁不及備載!逛一趟食品材料行就明白了),所以記得放冰箱保存,然後儘快吃完(不然拿去當伴手禮送親朋好友也不錯哦~)

7、在熬煮的過程中,不斷的攪拌與煮沸、濃縮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氣泡,所以裝瓶後的果醬有些微的氣泡是正常的哦~煮的越濃綢越容易有氣泡。而市售的果醬與抹醬都是大量工廠製造,所以大部份都會添加消泡劑,所以才看不到泡泡

8、使用方法:
果醬可以使用的範圍非常的廣泛,除了大家習慣用來搭配麵包、土司、鬆餅、司康…等麵粉類食品(我們最愛拿來搭歐式麵包、法國棍子),還可以拿來做果醬茶(我們店裡的水果冰茶有幾款的做法就是用果醬茶的方式當基底),另外還有小朋友愛吃的冰淇淋、茶凍、奶酪、刨冰…等,也可以拿果醬淋在上頭增添風味,當然如果你喜歡動手做烘焙,也可以拿來當作烘焙的食材之一哦!

 

延伸閱讀:

【廚房-草莓抹醬】在家簡單 DIY 自製草莓果醬的方法

店內 menu

手工冰淇淋介紹

店內 Q&A

手工抹醬介紹

抹醬 Q&A 、訂購 Q&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諾 M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